想必現在大家都非常吃設計

任何看的東西都需要視覺上的饗宴

至於東西好不好用、好不好吃,OH~Who care?

但今天我不是要來評判設計與物品的相輔相乘

想必身為設計的碰友們~都難免會遇到一些刁鑽的客戶

我把這些客戶分成三大類別:懂自己要什麼卻很刁鑽、不懂自己要什麼挑三揀四、不懂自己要什麼卻要趕趕趕

這時候一定有一個想法,想宰了他們!

先別衝動!(等等宰了也不遲)

第一類型:懂自己要什麼卻很刁鑽

像這類客戶,因為自己已經很懂(或是他們根本裝懂)

所以對設計特別的挑,改到後來根本就是淪為美工

此時只有兩種解決辦法:比客戶更強勢並且找得出理由來說服或是直接跟客戶講清楚規則

有時候不是因為改而改

而是因為客戶看不順眼而改,這時候就乾脆搬出規則來跟他說,再改下去要算修改費啦~

通常會知難而退有40% ,剩下的客戶直接跟你對罵機率會有50%

剩下10%會告訴你,他找參考給你直接改

但這毫無意義啊!有時候都是客戶的毛最多

不過設計人自己也要注意,因為這種客戶不是最難纏,只要想一下話術,通常都能說服他們

第二類型:不懂自己要什麼挑三揀四

這種人最討厭了啦~

怎跟他講道理都還是堅持己見

明明改出來超醜,連客戶自己都說醜

卻還不知道是自己問題,這樣的客戶難以教育

方法唯有一種:直接跟對方表明我們不是你的肚子裡蛔蟲,如果不知道該怎辦或許你該參考一些東西再來告訴我

當然,靠腰的客戶大有人在

不過你要花費無謂的時間嗎?

961209-8  

第三類型:不懂自己要什麼卻趕趕趕

這種人比起前兩種狀況,要好一點點,因為這客戶又會分成不改跟事後抱怨型

通常有時候兩者並存客戶居多

想想我前陣子遇過這樣客戶,不知道是國情不同還是個性問題

一見面就直說他東西有點趕,其實算一算離他開幕還有兩周的時間

設計含印刷時間其實是非常夠用的!

這客戶也挺天兵,硬是撐到最後一周打電話跟我說他很趕要我今天做出菜單和名片

明天拿到東西

我在想這客戶一定當我是小叮噹還是哈利波特來著

想要什麼就變什麼

東西做出來後,事後才又說哪裡好像怪怪的

所以我就直接跟他說:你如果今天自己都不懂要如何控制時間,我要怎幫你?你當印刷廠是我家開的嗎?

當然這客戶後續也有可能是他知道自己問題居多

他就稍微跟我靠邀一下,為什麼設計不是我來做之類

但我明明一開始就跟他說過:我們是一間工作室,有自己的設計,通常我不會去做設計我都做溝通居多

遇到這種客戶你只會在心裡想說著↓

1005909_638899256121077_841356828_n  

當我們永遠只能淪為跟客戶爭論的角色

這就失去我們的專業與意義

客戶是需要教育,但我們並非是有時間去跟客戶做教育的

簡單說,我從不認為付錢就是老大

今天既然付了錢就是相信我們的專業,不是嗎?

但是,相信我們遇到這些客戶時,當下只會想到↓

4303328710_e370811ff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塔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